【2018年薩嘎達瓦月-點燈祈福】

薩嘎達瓦月時間:2018年5月16日~5月29日

✰ 點燈祈福累積資糧:小燈1盞 , $100; 大燈1盞 ,$500; 燈座一座,$1,000

 

 

薩噶月意譯為氐宿月,即指二十八宿之氐宿出現之月份,以每年藏曆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五日氐宿出現,故稱薩噶達瓦。

薩噶月十五日即是藏歷的衛塞節,即月圓日之祭典。又作毘舍節,吠舍節,衛塞日。此日系衛塞月之月圓日,亦即古印度陰曆六月十五日。

以此一節日顯示佛陀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智慧光輝照耀有情;並藉以發揚佛陀慈悲平等之教義,倡導世界和平,故此月是一年中神聖的月份。

藏傳佛教不分派別均特別重視在薩噶月期間行善去惡,並在此薩噶月期間隨力依身於身語意三門而廣行善業。做何善惡千億倍。

 

…………………………………………………………………..

【薩嘎達瓦節】

薩嘎達瓦節,在每年藏曆4月舉行,因藏語稱4月爲“薩嘎達瓦”得名。是爲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成佛和涅磐三大行迹而舉行的節日。

 相傳釋迦牟尼於藏曆鐵猴年薩嘎達瓦月7日在藍毗尼林園降生,木馬年薩嘎達瓦月15日在菩提伽耶附近的一棵大菩提樹下,面對東方,鋪草打坐,傍晚降伏邪魔,黎明證覺,鐵龍年薩嘎達瓦月15日在拘屍那城圓寂。

釋迦牟尼成佛後,在婆羅奈城的鹿野苑,最後說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漏皆苦”的佛語明示。藏傳佛教把這個月視爲造化大的月份,廣大僧俗大衆要進行各種佛事活動。

按傳統,特別是在薩嘎達瓦月前半個月,各大寺院僧侶要舉行盛大的法會,獻供、祈禱、誦經、跳法王舞,展佛、浴佛等儀式活動。各種儀式活動氣氛熱烈、肅穆壯觀。

廣大信徒也有戒殺生、戒肉食、虔心轉經朝佛的習俗。西藏拉薩的寺院,分別獻上千供,對主尊一律塗金,供佛燈。到15日早晨,朝聖人群首先在大、小昭寺向釋迦雙尊和三位大慈大悲菩薩分別獻上哈達,添燈供佛。禮供完畢,沿習慣的轉經路開始轉經,途徑藥王山、羅布林卡、德吉林卡、布達拉宮,中午到達龍王潭。轉經僧俗大衆一邊轉經,一邊在轉經路旁的山頭瑪尼堆上焚香祭神,並按慣例沿路行善接濟乞丐。

薩嘎達瓦節的各項活動,都有其內在的意義,如展獻大佛,是佛教弟子們爲紀念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成佛、涅盤和彌勒佛出世及第二佛陀的誕生、涅盤而舉行的活動,意在淨在浴佛,增輝佛日,饒蓋有情。旨在讓衆生瞻仰佛像,沐浴佛恩,離惡奉善,淨化心靈。

又因佛祖誕生、成佛、涅盤都在4月,故稱4月爲齋月或淨月,所以整個四月來各寺院朝拜、禮佛、做法事,施供養的信徒絡繹不絕。

其中又以藏曆4月15日最殊勝,因為佛陀入胎、成道、涅槃均在藏曆4月15日。在這天中,不管是做任何善惡業,果報都會以億萬倍成長,所以是淨障集資的大好良機。

因此,我們應該盡力在此月或此日做持咒、佈施、供養、點燈、禮佛、懺悔、繞塔、放生等等善行,藉由三寶的加持力和自己的修持,廣大利益自他。

 

大手印五具佛學會連 絡 處:
連絡電話:(02)2761-1177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56號12樓

匯款帳號: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松南分行(銀行代號017)
帳號:042-09-81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