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淨供是由本自無生的空性法身境界中,任運無礙顯現圓滿報身,由生滅無二中顯現情器萬象與五大,由之而出生五種甘露樹,任運成就五種智慧。而世間的清淨煙供,是由世間始祖梵天以所有世間界及五大相結合,心想五妙欲之功德而化現。

 

之後淨供的由來,是由藏王赤松德贊,發心興建桑耶寺來宏揚佛法,但天人羅剎妖魔來阻礙,藏王派大臣噶卓至印度迎請鄔金蓮花生大士來到西藏,為桑耶寺土地做祈福,蓮師收集許多香樹木、松樹等及好吃、好看物品以-清淨煙供神飲作供養,不聽從的妖魔有情眾生,蓮師即以威猛事業將加以摧毀,因此阻礙的天人羅剎為蓮師所降服,也圓滿藏王興建桑耶寺的願望,上至國王下至大臣、百姓皆吉祥,疾病飢荒爭鬥也都息止了,此時佛法廣大宏揚於西藏。

 

同樣的我們今天,為了興盛佛陀教法及讓一切如母眾生能離苦得樂的緣故,所以我們印製經書塑造佛像修建佛塔,加以開光安住祈求吉祥,舉辦盛大法會,乃至於修建自己房舍或購置新土地、迎娶新嫁娘或騎射比賽、軍旅出征戰鬥時、商旅遠行做買賣、渡越大河險地時、立名昇座等等諸重大事情時,為令沒有阻礙圓滿成就故,都可以作淨供修法,以及修持威猛事業施食子,可令我們所願諸事皆圓滿成就。

放風馬

放風馬

淨供爐

淨供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