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禪院實修教育計畫

__

壹、緣起
台灣學佛人口密度舉世聞名,佛教八大宗派各自興盛。而其中藏傳佛教因為金剛乘的弘揚,更具特色。
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主持上師噶南卓仁波切(以下稱仁波切)發現,台灣眾多佛教徒對於佛教大多僅止於信仰,對於佛法的學習,多有是否要出家的顧慮。再觀西藏地區民眾學習佛法情況對照,有其相似之處,學習佛法精要大多以出家僧眾為主,而其中真正完成正統佛學院教育,並能講經說法的出家眾人數不多,而能講經說法並能整理經典、提出論文者,更是稀少。長此下去,正統佛法不能普及於大眾,佛教發展會有危機。
有鑑於此,仁波切起草禪院實修教育計畫,以噶舉派(白教)傳承閉關主修之「五具大手印」及「那洛六法」作為禪院實修教育基石,從顯密圓通開始建立完整的教育系統,以正統禪院實際修行廣招一般民眾,有系統的學習藏傳佛教完整教法,讓噶舉派(白教)純正教法落地生根,方便有志學習正統教法的民眾無須跋涉千里遠至印度、西藏等地求法。

貳、教法源流簡介
噶南卓仁波切表示,「藏傳佛教」一詞是世人方便的稱呼,佛法是生命普世價值的精華,其實不應該受其地域或國界的區分。
完整的佛法教育體系為小乘與大乘(顯教與密教)、金剛乘,顯教盛行於台灣,密教也倍受矚目,而世人所謂的藏傳佛教,其實傳承自古代印度佛教學術重鎮-那爛陀寺教育體系,小乘、大乘、金剛乘完整的三乘教法,傳入西藏之後,盡力護持那爛陀寺教學體系至今。
仁波切起草之禪院實修教育計畫,以噶舉派(白教)閉關主修之「五具大手印」及「那洛六法」為主。

五具大手印,強調修菩提心,以自己為本尊,其五大項內容為:
一、前行:慈心、悲心、菩提心之修行。
二、升起次第觀修本尊。
三、圓滿次第修行大手印。
四、上師四身修持。
五、迴向發願。

那洛六法是無上瑜伽部中六種重要修煉方法的合稱。傳承自那洛巴,為那洛巴綜合密續中多種法門而成。

其六法為:
一、拙火瑜珈。 二、幻身瑜珈。 三、光明瑜珈。
四、 夢 瑜珈。 五、中陰瑜珈。 六、遷識瑜珈。

以上「五具大手印」及「那洛六法」是為佛教法脈之重要法門,佛法之精要,禪院亦兼修佛教其他重要教義的修持。
學習佛教大法之總結,不外乎「聞」、「思」、「修」。古印度佛教學術發展重鎮那爛陀寺是匯集歷代善知識智慧傳承以及培養佛教人才的重要代表。而所謂的「聞」就是在禪院中聽聞佛法教義,「思」是自己的思維整理,「修」則是落實在生活中實踐佛法精神,因此,禪院實修教育計畫,不論是在台灣或是西藏,甚至世界各地,都具有教化社會、導正世俗風氣的重要意義。
目前禪院實修教育計畫已經啟動,硬體建設與教育章程,持續建立,待禪院實修教育規劃完善,即可更進一步推動佛學院的教育規劃,形成整體完善佛法教育架構。

汐止區 禪院實修教育基地

參、進程簡介
禪院實修教育計畫,粗分為初中後三個階段,其說明簡介如下:
初期:仁波切已覓得禪院實修教育基地,位於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逾2000坪之土地,作為可以同時容納25位學員進行教學的禪院實修教育計畫的起點,待完成相關行政作業,依法進行開墾整治,本階段以道場硬體建設為其主。
中期:招募「五具大手印」及「那洛六法」師資,分初中後三個階段規劃課程,培育師資種子,以現代教育理念考核佛學知識與實際修行,培育第二代師資,落實教育與實踐合一,本階段以人才招募與培育為基本。
後期:以禪院為中心,向外擴展,導引有志學習完整藏傳佛教的民眾回歸禪院,並持續推動佛學院相關教育,把佛教正法推廣於世,利益大眾。

肆、結語
禪院實修教育的目的在於通達生命存在的意義與發揮生命的價值,密勒日巴大師曾經表示,護持實際修行的人令其成就,這位護持者的功德與成就者的功德是一樣的殊勝不可思議。
禪院實修教育計畫是百年大計,仰賴十方大德共同發心。儘管末法時期弘法不易,仁波切不畏艱辛踏出了第一步,為佛教純正教法的流傳盡一分心力,也誠摯邀

請世間菩薩同行佛道,以護持禪院實修的基礎教育大業


噶南卓仁波切

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噶舉台灣佛種(僧院人才)培育計劃

__

噶南卓仁波切(以下簡稱仁波切)來台灣弘揚佛法二十餘年,深深的感覺到藏傳佛教無法在台灣落地生根,又常受到一些誤解,其最主要的原因為傳法的師資太少,而且來台灣傳法的很多喇嘛,因居留簽證問題不能久留指點,讓信衆無法學習全面及系統性的藏傳佛教;仁波切遂發宏願積極培養10位熱愛佛法的台灣年輕人,以三年為期,學習完整正統之藏傳佛教。

受學期間為免除其後顧之憂,給予每個月約新台幣30,000元 (含勞、健保) 等之補助。此期間,由仁波切親自教授藏傳佛教儀軌及經典,培育未來僧院人才師資,期能介紹正統藏傳佛教之內涵,導正社會對藏傳佛教之誤解與偏見。此更需諸大德共襄盛舉!為藏傳佛教在台灣建立良好之基礎僧院人才招募資格:40歲以下熱愛佛法之在家居士,大學畢業,役畢

培訓課程:
01.藏文藏語之讀寫
02.藏文文法傳授
03.佛教史
04.五大論
05.大乘佛法心要
06.正法一意金剛語150偈
07.法器操練(吹、打、敲)
08.學習食子(Doma) 製作
09.繪畫壇城及唐卡
10.金剛舞
11.接受顯式儀軌口傳及次第學習

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儀軌口傳、灌頂之次第相關佛學顯密課程學習。

結語:
在家信衆以財物等護持三寶而得妙法, 出家僧衆則因資缘具足,而能如法辦道, 由此俱得寂靜安樂, 如「本事經」卷四中佛稱讚道:
「出家與居家,輾轉互相依,由力法二輪,至湼槃樂。出家依在俗,得如法資具,在俗依出家,獲微妙正法,二衆互相依,受人天快樂,度生老病死,至清淨湼槃。」,讓我們群心群力共同為護持佛法而努力,祈願正法久住,普利衆生!

噶南卓仁波切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施主招募計劃

__

學佛修行的人,以恭敬三寶及護持佛法為最大功德。如「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五中佛陀所教導:居士護法,尤以護持興辦僧伽教育,培養弘法人才為最勝功德。佛法能否住世弘揚,全賴於此。所以居士應發心力護持三寶,並積極培養青年進修佛法經典、儀規,使佛教能普遍深入於社會各階層, 利益衆生,則其福德無量矣!
為使護持三寶具體呈現,本會以禪院實修教育計畫、噶舉佛種護育(108位小沙彌)計畫、噶舉台灣佛種(僧院人才)培育計畫、青海直貢噶舉大樂苑建設育僧弘法計畫等四大計劃內容,以「五具」為精神,招募佛行事業護持施主,

其招募項目如下:
前行施主-每月新台幣200元
本尊施主-每月新台幣1000元
上師施主-每月新台幣3000元
大手印施-主每月新台幣5000元
迴向施主-每月新台幣10000元
期以上招募項目所得款項,作為推動禪院實修教育計畫、噶舉佛種護育(108位小沙彌)計畫、噶舉台灣佛種(僧院人才)培育計畫、青海直貢噶舉大樂苑建設育僧弘法計畫等相關各項佛行事業之推動與行政支出。

本中心讚嘆施主護持佛行事業,將於每月固定舉辦之三根本法會、大黑天法會以及每季期供法會中,於佛前誦讀護持功德,祈願諸佛護愛,令佛行事業興盛,護法施主福慧增長,常受快樂。

如何護持參贊,歡迎十方大德定期、分期或隨喜贊助上述計畫諸項功德。
護持帳戶如下:

  • 銀行帳號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松南分行(代號:017)
    帳號:0 4 2 – 0 9 8 1 – 0 9 4 2
  • 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帳號:1 9 3 2 – 7 7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