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燈

__

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供佛與點燈的主要意義是在傳達對佛菩薩的敬意,感恩佛菩薩為眾生指引離苦得樂的道路。「燈」代表光明與智慧,能除黑暗的煩惱,是佛門中重要的象徵之一。《華嚴經》云,「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盡。菩提心燈亦復如此,一入眾生心室之內,百千萬億不可說劫,諸業煩惱種種暗障,悉能除盡。」藉由點燈與供佛之因緣,從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懺悔過去種種錯誤的行為,從今以後不再犯;進而能行種種利益眾生之善行。供佛與點燈可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消除業障;藉由護持莊嚴道場提醒自己,要時常聽經聞法修行,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

《佛說施燈功德經》中提「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二者資財;三者大善;四者智慧。」也就是點燈供養佛菩薩的人,可以獲得相貌莊嚴、資材充足、具備善根及大智慧。

長年燈介紹

藥師佛燈

藥師佛

__

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此世界簡稱為琉璃淨土,其世界與極樂世界無異,同是殊勝莊嚴。藥師佛的殊勝是,過去還是菩薩時,曾發過十二大願,每一願力皆是為了方便度化眾生所發的誓言。藥師佛安坐蓮華座上,右手持藥訶子能醫治眾生八萬四千無明病,左手持甘露缽,內盛清涼甘露,身體藍色琉璃光,代表湛然不動的本性。

藥師佛十二大願,若有眾生為病苦逼切、貧窮無依、諸根不具、官司牢獄之災、業障纏身、諸事不遂、女欲求轉男身、久病無醫現前者,能修持藥師法門,燃燈、香花、綵幡供養藥師佛,必得過度危厄之難,病障除癒,詛咒破除,免除橫死,災獄之難,增福增慧,富貴豐饒,端正黠慧,導邪歸正,莊嚴其身,戒體清淨。

阿企護法燈

阿企護法

__

阿企護法是偉大的直貢噶舉創始者吉天頌恭的曾祖母,法名為阿企.確吉卓瑪,即【曾祖母法度母】之意;阿企護法是佛教的大護法,她是金剛瑜珈女的化身,也就是一切諸佛智慧與事業的示現。她是諸佛之聖母,自大悲心所由出,而化現為五方佛族諸空行。為利益輪迴中的眾生,她在不同時空無數次地展露化身。在金剛乘所源出的聖地烏仗那剎土,金剛瑜珈女以金剛空行的身相化現,並立下保護佛法的誓言,並令五方佛部的智慧空行們持守此誓。依據《勝樂金剛本續》的授記,事業空行母之首將會降臨直貢的提卓洞窟,而這就是金剛瑜珈女的化身示現,也就是直貢噶舉的不共護法阿企秋吉卓瑪的由來。

財寶天王燈

財寶天王

__

財寶天王屬四天王之一,為帝釋天之外臣,以能護持世間故,又稱護世者, 梵名毗沙門,譯為「多聞」,表其福德之名,聞於四方,居須彌山北, 率夜叉諸部。又依藏密所述,財寶天王名「南通謝」,乃五方佛之南方寶生佛所化現。 財天王身金黃色,一二臂,頭戴五佛寶冠,身穿黃金鎧甲,佩諸種珍寶瓔珞, 右持寶幢,左抱吐寶鼠「紐列」,以菩薩如意坐姿態,坐於伏地白獅子上, 身上放射如十萬旭日之光芒,其部屬為八路財神。

凡曾受財寶天王法灌頂者,若於本尊面前祈求,並精勤持誦其咒語, 常行慈悲嘉善行利樂一切眾生,藉由本尊財寶天王及八路財神之大力加持, 可事業順利,鴻圖大展,求財滿願,快速相應。

文殊菩薩燈

文殊菩薩

__

文殊菩薩心咒是最多人持頌的咒語,持此咒可得聰明才智。可得大智慧。可破除煩惱與障礙。文殊菩薩手中的所持物,又為智慧焰劍,左為蓮華上之般若經典。象徵文殊菩薩的智慧出如利劍,可摧毀愚癡,般若智慧浩瀚如經典。 修習文殊法能開發自己的潛能也能長智慧,堅固記憶、伶俐聰辯,了解諸法之真實意義,亦能消除語業、破愚癡,得諸佛菩薩之般若智慧。

學子欲求智慧聰明、學業精進、考試順利、職場遂意、廣結人緣,點燈供養文殊菩薩,祈求諸願速成,佛光加被,吉祥圓滿。